市区两级政协联合开展“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专项视察活动

11月30 日,市政协与金东区政协联合组织市、区政协委员开展“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专项视察活动。市政协副主席石骁敏,副秘书长袁月飞、教科卫体委主任楼冰参加。

视察组一行实地考察浙江光电子研究院、师大创新城、金华科技城建设进展情况。随后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市科创廊道办(科技局)主要负责人,金华科技城等“六城”负责人情况汇报,市、区政协委员、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围绕“浙中科创走廊建设”规划布局、项目建设、配套服务、人才引进、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石骁敏充分肯定“一廊六城”的建设工作和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他指出,“浙中科创走廊建设”是党委政府重视,市区政协关注,政协委员关心的大事要事。几年来,“浙中科创走廊”建设在“一廊六城”的空间布局、科创要素集聚、特色产业体系、重大科创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完善等方面成效初显。但也要看到不足,还存在着规划布局较迟、起步较晚,科创平台数量不多、能级不高,项目建设实施不快、进度较慢,创新主体动能不强、层次不高,科技人才招引不足、短板突出等明显不足和薄弱环节。

石骁敏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省市党代会都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了明确的要求,《浙中科创走廊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也提出了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下一步的工作要对标对表,聚焦重点,加快推进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一要强化规划引领。按照“一廊六城”的总体空间布局,完成制订各城的建设、空间、产业等落地规划,形成“六城”各有侧重,整体优势互补的共赢格局。二要补齐平台短板。做好人才与平台建设有机融合的文章,在资金、技术、人才对接方面狠下功夫,集中各类资源要素打造一批高水平多层次的科创平台。三要强化项目支撑。要坚持 “项目为王””、“挂图作战”,通过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清单化推进项目建设。四要保持高效运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先进经验,尽快配齐人员力量,明确责任主体,组建投资主体产业基金,成立统计监测、规划、招商等工作专班,协同推进科创走廊建设工作等。

政协要发挥优势做深做细做实广聚共识的工作,紧扣科创走廊“高质量”关键,开展调查研究,广听群言,广集众智,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要在监督助推上求实效。紧紧围绕《浙中科创走廊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作,紧盯各项任务分解落实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主监督,持续推动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积极推动浙中科创走廊建设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