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金华的记忆·老故事⑧】章太炎说金华历史名贤

一字一句,一心一意,一期一会,一幕朝夕。光阴流转,时间的坐标注记着城市的蝶变;山川依旧,倾情的雕琢延展了存续的珍贵。雅俗共赏的老故事,德艺双馨的老画家,独具特色的老童戏,正在湮灭的老碎影……就像长明不熄的灯火,温暖了当下,照鉴了后世,在拾忆与品味中,我们会发现,历史不曾走远,它就守护在我们的身边。

金华政协公众号开辟了“老金华记忆”专栏,与婺州的悠久历史、人文风情来一场约会,忆人记事,忆景记趣,唤起大家记忆深处的老金华记忆,积蓄传承的智慧和奋进的动力!

金华史称文化之邦,名贤辈出,仅南宋一朝,就出了三位宰相。文臣武将,更是灿若星辰。当年,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当教授的屈伯刚先生准备收集编纂《浙江历史名贤》一书时,关于金华历史名贤该选哪些人入书,曾致函请教章太炎先生。章太炎先生的历史名贤观,独具见地,给人以启迪。

章太炎(1869--1936),又名章炳麟,余杭人,初名学乘,字枚叔,后改名绛,号太炎。清光绪二十三年,因参加维新运动被通缉,流亡日本。1903年被捕入狱,1904年与蔡元培等发起成立光复会。1906年出狱后被孙中山先生迎至日本,参加同盟会。1911年上海光复后回国。1913年宋教仁被刺后参加讨伐袁世凯运动,被袁世凯禁锢。1917年参加护法军政府。1924年脱离孙中山改组的国民党。1935年在苏州设章氏国学讲习会,以讲学为业。就在这一年,章太炎在苏州收到了屈伯刚教授关于请教金华历史名贤的信。章太炎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当时,屈伯刚教授拟出浙江历史名贤43人,旧金华辖区内有7人,这7人分别是骆宾王(唐朝义乌人)、宗泽(宋朝义乌人)、陈亮(宋朝永康人)、章桃(明朝兰溪人)、宋濂(明朝浦江人)、张国维(明朝东阳人)。章太炎看伯刚教授初拟的历史名贤名单后,斟酌再三,给屈伯刚教授写了回信,就金华历史名贤的人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主张。他在回信中开门见山地提出:“金华人杰地灵、善生俊异……金华派既录宋濂,则金履祥(宋朝兰溪人)、许谦(元朝东阳人)不录不宜……而陈同甫(陈亮)险躁无行者,其经制之学,也多言而寡实际,似不足取也。”章太炎的历史名贤观颇有自己的见地,那就是注重实效而轻视空言。在信中,他反复强调选拟历史名贤的标准。他主张应该入选“爱国主义精神及思想言行为榜样,为民族为国家的振兴而奋斗’的历史名贤。他还对当时泛滥一时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主义历史观,予以严厉的驳斥。

章太炎先生的这一唯物主义历史观,在他的《国家论》中,又得到进一步的阐述。他说:“至于国家之事业,必非以一个赴汤蹈火而能成就,我倡其始,而随我以赴汤蹈火者尚亿万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观,也渗透到章太炎先生选择历史名贤的观点之中,在他对金华历史名贤的取舍增删中,就得到了充分体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