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畈乡“民生议事堂”:请你来协商 议事为民生

近日,一场“民生议事堂”活动在婺城区莘畈乡丽园文体中心举行,婺城区政协、区应急管理局、莘畈乡、移动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祝村村、方家村、大立元村、小脚丫研学基地、润合莘畈、姑篾文化综合体相关负责人相聚一堂,围绕深化“山水莘畈,体旅之乡”品牌、以项目助推打造乡村共富振兴新家园协商议事,积极推动莘畈乡走好“生态+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莘畈乡地处金华南山山麓,山水资源独特,山清水秀、风景秀丽,保留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近年来,莘畈乡以实现“山水莘畈,体旅之乡”为目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持续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充分发掘乡村生态旅游潜力,在打造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等方面成果显著,将共富共美“效果图”转化为“实景图”。

活动前,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莘畈乡“小脚丫国防研学基地”、姑篾文化综合体、大立元村民宿农家乐等场地,详细了解相关管理运营模式、市场前景、建设进度等情况。会上,大家围坐一圈,就如何促进乡村旅游创新突破、多维发展畅所欲言,纷纷为莘畈乡村旅游建设出谋划策,现场气氛一片火热。从项目规划到品牌打造,从设施建设到资源整合……活动中,大家集思广益,真知灼见不断涌现。

“要让游客喜欢来、玩得好、还想来。”活动一开场,区政协相关负责人提出建议,要进一步挖掘莘畈乡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特色,打造并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目前,单一旅游项目已很难满足游客多样化及个性化需求。”中国移动浙江有限公司婺城分公司负责人黄炳国认为,要从莘畈乡独有资源深入挖掘,丰满莘畈特色故事,形成莘畈乡特色旅游产业。

“以康养、研学为切入点,打造更多文化旅游精品,通过新模式带动节假日旅行。”莘畈乡党委委员廖祥海、婺城区城投负责人说。

“要树立联盟意识,首先要在思想上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比如说可以从文化层面把各个村联系起来。”“我觉得要‘以人为本’,让我们莘畈人扎根生长。”“尽量让每个村的村民都有收益,才能实现全面振兴。”各村代表说。

大家一致认为,“民生议事堂”活动,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服务发展、改善民生、提升治理的重大载体,是政协工作延伸到基层的生动体现,要利用好这一活动,将学习党史成效转化为民办实事动力,不断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集思广益,实现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会后,莘畈乡党委副书记胡琦表示,会仔细梳理各方意见建议,让协商意见落地见效,努力将莘畈乡打造成让莘畈人引以为豪、让来乡旅游人流连忘返,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金名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