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恒:实现协同发展 助力助推长三角乡村振兴

5月10日,九城市政协共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在江苏苏州举行,来自沪苏浙皖的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九城市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聚焦“助力助推长三角乡村振兴”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宋志恒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蔡艳,市政协秘书长程长生参加。

宋志恒指出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金华是传统农业大市,有着厚重的农业文明史。近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在共同富裕的底色上,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在农特产品建设、先富带后富、农业现代化、农旅融合、农村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大步向农业强市迈进。金华市政协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农民共富,发挥智力、专业、资源等优势,持续助力助推。

宋志恒强调

长三角地区是国内农业产业体系最全、创新能力最强、乡村业态最丰富的区域,有条件有责任在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方面加快探索,为全国提供一体化发展样板。

产业政策要协同。着力推动交通通检互认,进一步畅通长三角农产品绿色物流通道,鼓励金融机构跨区域配置农业信贷资源,完善农业企业跨区域投资便利政策。

科技创新要协同。共建重大科技创新与研究平台,组织农业科技交流活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推进区域农业产业联合体和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打通科研与应用通道。

农产品产供销要协同。推进长三角农业生产合作,加快工商资本下乡,推广“农业飞地”模式,跨区域共建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农副产品直销平台,提升农产品保障水平。金华市政协愿与兄弟市政协一道,汇聚人才智力优势,落实双向发力主旨,在助推长三角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上展现积极作为。

市政协委员、浙江道人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靖就“探索返乡‘金钥匙’ 走出乡村‘农创’路”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