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军山:投资项目审批慢?涉审中介服务亟待规范

市政协委员

浙江中谷智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军山

一个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竣工验收要经过多少道审批?需要提供多少项中介报告?

市政协委员、浙江中谷智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军山调研后的答案是:涉及十多个委办局,需要提供十多项中介报告,如金华科技文化中心项目,从项目赋码至竣工验收,共需申报18项中介报告。

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承担了由政府部门让渡的前期审批服务职能,成为项目审批的重要环节。但这个重要的环节,却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投资项目的审批效率。

“一是中介服务行为不规范。”徐军山介绍,按照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中介机构必须与原来的主管部门彻底脱钩,而实际上一些中介身上仍附着行政部门的影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其次是部分中介服务能力不足。涉审中介服务行业快速发展,部分小中介存在服务能力薄弱、低价恶意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影响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个别中介立项阶段出具的可行性报告质量差,生搬硬套、照搬照抄,需要多次修改才过关,直接影响审批效率。

“另一个问题,是中介超市效果还不明显。”他介绍,金华中介超市入驻的2382家中介中,省内注册的1845家,省外注册的537家,既有有证经营的,也有无证经营的,缺乏有效管理手段,难以起到货比三家、竞争择优的作用。

为此,在此次专题协商会上,他建议规范清理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市场主导、行业自律、政府监督”三位一体的运行管理机制。按照事权分离的原则,刚性推动中介与部门脱钩,打破中介性质、行政保护、行业垄断的部门利益化现状。审查办事程序和执业行为,查处虚假证明、虚假评估、违规操作、不当竞争等违规违法问题。规范收费标准,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依据,严管自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增加收费频次等不规范行为。

“除了行业整顿,还要加强行业自律。”徐军山认为,我市应制定中介机构行业自律规范,成立行业协会,引导中介机构做好自我管理和监督。定期通报对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奖励、惩戒情况,建立黑名单制度,开展对中介行为的社会评议。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对失信、失真、失公的中介组织和个人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对于金华中介超市管理,他认为应进一步摸清进驻

中介超市的中介机构资质和执业人员资格情况,核查证照场所、服务范围、任职人数、执业资格证书以及“兼”“挂”等情况。迭代升级中介超市系统,健全优化进驻中介评价机制,动态亮晒入驻平台中介的“成绩单”,通过比对中介参与竞价数、项目成交数、履约提速率、文本通过率和资金节约率等服务参数,为项目业主择优选取中介机构提供参考,倒逼中介服务提质增效。以管理中介超市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部门行业监管情况的考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