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停几分钟,罚单贴上门?金华官方回应:这几种情况不予处罚

几天前,市区一网友在自己朋友圈发了一张16.5元的停车收费记录截图,配文称“全域停车收费,吃餐饭,一盘菜……还天天说搞活夜市经济,吓都吓去了……”

这样的情况,你是不是也遇到过?除此之外,也有网友认为,违停几分钟就有可能“吃”到一张罚单,是不是有点“过快”?

5月8日上午,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提升助企服务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会上,一位政协委员特意作了“如何让城市更有烟火气”的发言,里面就提及停车难、车辆短时违停处罚问题。

政协委员呼吁:

让城市管理与市井烟火融合共生

提到这个问题的是婺城区政协委员夏环,为此,她花费了大量时间走访了众多企业、各相关部门,甚至征集了身边一些外地朋友来金华时的印象和切身体会。

“之前有外地朋友组团来金华考察,晚上路边停车吃夜宵,在没有影响交通的情况下,3辆车很快被贴了罚单,客人马上对金华城市管理者有了想法。”夏环介绍,近年来,市民对车辆道路收费标准高和短时违停处罚问题反映强烈。

“停车难、处罚多,在无形中挡住了市民出门消费的脚步,城市烟火气不知不觉就淡了。”

夏环建议,实行分类化管理,制定不规范停车发现、劝导、处罚的全流程操作指引,执行“一次绿牌、两次黄牌警告、三次红牌处罚”的“三色码”治理人行道违法停车等人性化措施,同时降低或停收道路停车泊位的收费。

她认为,为更好地发展夜间经济,增加城市烟火气,我市相关部门需要完善各夜间经济集聚区周边道路、公共交通、灯光设置、停车场、出租车临停点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科学把握城市管理与市井烟火之间的关系,人性化管理,既有‘管’也有‘放’。”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违停几种情况不予处罚

“我们已开展‘安商护企·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出台17条惠企便民措施,接下来将在三个方面继续下功夫。”面对网友和政协委员的反映,昨天的专题协商会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黄斌明确表态。

对于网友反映较多的短时违停抄单问题,黄斌表示我市已实施“优驾容错”措施,现场劝导后驶离的,不予处罚;非严管路段监控抓拍温馨短信提醒,10分钟驾离的,不予处罚,“接下来将会同相关部门打通数据壁垒,推出更多‘优驾容错’措施。”

据悉,通过一系列优化举措,今年1—4月,市区人行道违停抄单数量大幅下降,为去年同期的42%。

同时,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我市还将全面挖掘停车资源,通过盘活闲置地块,设置临时停车场;支持属地镇街(社区)在夜市夜排档周边,合理设置停车区域规范停放,并继续推进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对外开放。

此外,我市在西市街、万达广场、宾虹等核心商圈将设置26个临时快递、运装卸货专用泊位,为商家日常经营提供便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