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政协党建
  • 中共金华市政协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 "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

    金政协机关党委〔2023〕2号

    机关各党支部:

    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市直机关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实 施方案(试行)》精神和“品牌创星"活动相关要求,按照"打造 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新任务新要求,为进一步创新机关党建工 作载体,激发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推动市政协机关高质量打 造机关党建高地,经研究决定,在市政协机关各支部中开展“一

    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核心,以促进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为重点,把创建支部品牌作为 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效载体,着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出工作精品,展示良好形象,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 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 务工作融合的新途径,探索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 先锋模范作用的新方法,打造党建强、业务强的星级党支部,实 现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深度融合,促进机关党建质效全面 提升,为助力金华"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支撑。

    三、 创建要求

    党建工作品牌创建,要按照"三有"的标准实施。

    (一)有形象化的名称。各支部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和 工作职能、工作优势等特点,用4—8个字的短语精炼概括出品牌名称,要求突出本支部工作特色、党建特色,形象贴切、朗朗上口。

    (二)有制度化的推进。各支部要有具体的创建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和创建计划。

    (三)有显性化的成效。品牌创建在全市政协系统机关党建 中具有明显的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各方面的普遍认 可,社会知名度高,特色亮点或某些主要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四、 实施步骤

    (一)品牌酝酿(2023年5月15日前)。各支部要结合自身 实际,认真总结提炼本支部基层组织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把 工作成效明显、可塑性强、具有品牌发展潜质的党建典型确定为品牌培育项目。

    (二)申报认定(2023年5月15日至5月25日)。各支部在明 确品牌名称、品牌内涵和创建计划的基础上,形成创建方案,并 于5月22日前报机关党委,机关党委根据各支部上报的党建品牌组织评审。

    (三)培育提升(2023年5月26日至年底)。各支部要根据 审定的党建品牌,切实完善机制、落实措施、丰富内容、强化效果、加强宣传,对创建项目进行培育、丰富和完善。

    (四)考评总结(2023年12月)。将品牌创建活动纳入2023 年党支部达标创星评选标准,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 核重要内容。结合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组织评审组对党建品牌 创建项目(内容包含运行机制、措施落实、创建成效、公认度和 影响力等)进行考核评审,择优推荐1—2个党建工作品牌参加市 直机关工委“品牌创星”活动。没有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党支部,不能参加年度评先评优活动。

    五、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支部要成立支部书记任组长、

    支部委员为成员的品牌创建工作小组,负责品牌创建工作的方案 制定、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支部书记负总责,牵头抓谋 划、抓创建,支部委员具体抓、深入抓,确保支部品牌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探索创新,丰富载体。各支部要从加强支部标准化规 范化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品牌 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努力对党组织活动主题、活动载体、活动内 容、活动方式等进行探索创新,改变支部党建载体不新、亮点不 多、影响不大的局面,使基层支部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创造性。

    (三)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各支部要把品牌创建活动同落 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机结合起来, 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市直机关党组织"品牌创星""五星 争创”等争先创优活动为抓手,使支部品牌的创建过程成为加强 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有力推动政协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