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安华等3人在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全体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近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全体会议暨省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协党组部署要求,总结交流经验,谋划“一委一品”,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出席并讲话。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荣安华作为与会地市政协领导4名代表之一,作了题为《加强协商工作闭环管理,提高专委会工作质量》的经验交流发言。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楼冰就专委会特色亮点工作作了题为《服务中心大局,主动履职作为,在助力“两个先行”中发挥专委会作用》的交流发言。婺城区政协委员、湖海塘小学校长任倩作为唯一一位县(市、区)政协委员代表受邀在会上作了《在学习中成长,在务实中履职》的履职经验分享发言。摘编如下:

履行好专委会参政议政职能,必须要在选好题、做好题、商好题、办好题四个环节上发力,着力形成政协协商工作的闭环化管理,使专委会建言资政更有质、凝聚共识更有效、成果落地更有力。

市政协副主席荣安华

首先,要选好题

专委会要“倾力服务大局”,更要“精准服务大局”,既是因为党政精力有限,也是因为政协力量有限,因此在选题上要更加聚焦、精准。要坚持紧扣党政所需、顺应群众所盼、兼顾部门所难、符合政协所能这样的思路来选题的,坚持了小切口、大场景,小事情、大民生的工作思路,这样的协商既能得到党政领导的重视,也能引发群众的广泛关注。

其次,要做好题

要说有营养的话。要把“出高见”“金点子”作为目标,不说正确的废话,不做跟着人家后面的马后炮。要说接地气的话。做到眼睛向下,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多了解企业群众的所思所盼,让建议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要说有主见的话。既要广泛地调查,更要深入研究,剔除一些个人利益、部门立场等杂质干扰,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真正把有真知灼见的金点子留下来。

第三,要议好题

协商中既要鼓励提建议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也要鼓励部门放下包袱,坦诚面对建议者的提问和质询,对合理可行的建议,虚心接受并承诺落实;对合理但不具备落实条件的建议,允许其作出解释;对不合理的意见建议,允许其据理力争。

第四,要办好题

要重视协商的后半篇文章,推动协商成果的落实。对协商中部门认可、承诺落实的建议,要持续通过后续的跟踪视察、报道跟进等措施,推动协商成果的落地。对扯皮推诿或者应付了事的,要积极运用民主监督手段,建议有关部门给予问责,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落到位。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楼冰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履职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将上级部署要求传达到专委会成员和联系界别组委员,不断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觉悟。为加强党建引领,成立了“委员同心汇·教科卫体委”窗口履职临时党支部,通过结对密切中共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的联系,深入细致做好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工作,充分发挥窗口履职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党建与履职紧密结合、深度融合。

二是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难点协商议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基本遵循。始终坚持把服务中心工作体现到履职的各方面各环节,自觉做到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使人心向中心大局聚合,智慧向中心大局聚集,力量向中心大局汇聚。我们感到,协调议政只有紧贴党政中心大局“公转”,才能更好地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更容易得到采纳和转化,才能更加有力有效的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界别联系指导,不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界别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是新时代政协履行职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依托。积极搭建界别协商平台,加强日常联系、服务、指导,支持界别组根据界别群体诉求选择课题开展调研协商,凸显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我们体会到,只有注重练好协商议政“看家本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才能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真正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更好地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婺城区政协委员、湖海塘小学校长任倩

在学习中成长。在政协这个大家庭里,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能通过每年的全会,深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社会经济发展等,一起学习创新理论,一起讨论民生问题,一起去送教送医,一起去社区下网格协商。政协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书香政协”“委员同心汇”等,都带给我新的视野和学习空间。很幸运跟随政协一起成长,跟着政协大家庭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

在务实中履职。建言资政的基础是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关键在务实,应该说把调研做扎实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去年下半年,在市政协荣安华副主席带领下,参加关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主题的调研。让我看到了与调研对象怎么打通最后一公里,大家面对面、心贴心,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调查研究,只有走进去、走下去、听见了、看见了,才能写出鲜活而芳香的、能操作可落实接地气的建议和提案,并把这样的工作作风也带回到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