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整治大计,同筑安全藩篱!义乌市政协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集中议事月活动

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发展大局。5月以来,义乌市政协民生议事堂在全市14个镇街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集中议事月活动,为助推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凝聚人心、凝聚智慧、汇聚力量。

活动开展以来,各镇街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精心组织、精选主题,形式多样、因地制宜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企业内、超市里、高层小区上……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共商整治大计,同筑安全藩篱。

在苏溪镇,委员们走进重点场所,走访调研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情况。现场会上,大家围绕一厂多租、违章动火作业、违法建筑及其他重点领域,展开讨论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会议要求,各重点场所要进一步规范场所管理制度,对照安全标准化建设开展自查、整改、提升,特别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分区分类管理,完善消防设施配置,提升消防技能和应急处置水平。

在稠城街道,委员们围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走进车站社区站前路家具专业街、1970文创园、富国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高层小区,对消控系统、微型消防站、消防器材配备等进行全面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灭火器过期、烟感安装不到位、杂物堆放、一楼多租等问题,现场反馈经营单位立即整改。“要引导经营单位、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常态化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人心”“要通过学校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增强宣传实效”……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稠城产业经济提升等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议。

在稠江街道,委员们先后视察杨村警情综合指挥中心、月扬家居398创业园,现场查看社区火灾消防应急预案及处置流程,督查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治理和智慧设备,将治理制度规范化、标准化”“可以在原有的消防安全设施基础上,引入悬挂式干粉灭火器,在灾情发生时创造逃生条件”……会上,委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和实地走访情况,纷纷建言献策。

唯有高水平的安全才能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在接下来的集中议事月活动中,各镇街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将结合金华市政协“优化安全生产监管”专项民主监督月活动,广泛参与村社督查检查、政策宣传、排摸走访等各项工作,为压紧压实企业主体,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创造义乌高质量发展良好安全环境贡献政协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