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 保生命——金华市政协防溺水进校园

“为什么说溺水现场是最便捷的医院?掌握心肺复苏的同伴是最好的医生?”

“因为人溺水10秒钟,意识丧失;30秒钟全身抽筋;60秒钟 自主呼吸逐渐停止;3分钟出现脑水肿;6分钟开始脑细胞死亡;10分钟脑死亡。等救护车、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一切为时晚矣!”这是一堂由金华市政协体育委员工作室组织的金华市政协六送下乡活动之防溺水进校园活动生动的师生互动现场课。

溺水为什么防不胜防?

专家分析青少年溺水原因主要有:不会游泳或泳技不高,身体有恙出现突发状况,暴饮暴食引起的呕吐、抽筋、中暑、心肌梗死等;天灾引发险情溺水;人祸导致溺水;外力或意外伤害造成溺水,如被水草渔网缠绕、不慎坠入建筑深坑、窨井、废弃深水井;被排洪管道吸附、水下不明障碍物撞伤、船舶螺旋桨打伤、撞死。

“错误的施救产生二次溺水事故危害更大,次生灾害约占70%。2021年6月22日,重庆米心中心小学6年级的学生,一人溺水,7名同学施救,结果8名溺亡。”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每年全球因溺水而死亡的有30万人,溺水成为发展中国家青少年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国每年儿童死于溺水有5.7万人,溺水成为青少年健康安全成长的第一杀手。

一旦发生溺水事故,获救的概率非常低。据2016年金华110指挥中心统计,金华发生283起报警溺水事故,获救的仅33起,死亡250人,获救率不到12%。

“溺水事故70%发生在农村、城乡接合部、山塘水库边;时间为上学前后、暑假期间,约占事故的68%;溺水对象为农民工子弟、农村邻水中心小学生、走亲访友的学生,约占72%。”宣讲员给出了溺水事件的规律。

学校如何遏制高发的溺水事故?

“远离危险地带,涉水要携带简易救生工具!”如自动充气式救生衣、跟屁虫等,学校组织户外活动、露营要有水上救生员随同。

“落水后正确自救至关重要!要保持镇定莫惊慌;蹬掉鞋袜增浮力;猛吸慢吐调整呼吸;正确姿势大字漂;手脚并用大字漂;为救援赢得时间。”

发现有人落水我们怎么办?

“要拨打电话;喊附近的人帮忙;自己动手,利用救生器材施救,竹竿、树枝、泡沫板、书包、空可乐瓶、绳子、衣服等都行。”

“充分利用黄金4分钟(1分钟内溺水,开展心肺复苏,有90%获救概率;4分钟有60%获救的概率;8分钟20%;10分钟只能是打捞尸体了。)”

宣讲员重点强调了救生界所遵循的施救原则:“岸上优于水中施救、器材优于徒手施救、团队优于个人施救、有意识优于无意识施救,要就近、就便、就快施救。”这场与平常不一样的防溺水课,让师生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近年来,市游泳协会组织防溺水专家进校园开展公益防溺水宣讲活动150多场,20多万师生直接受益,实现了所到学校溺水零死亡。

今年金华市防溺水安全教育由市政协体育委员工作室牵头,会同市泳协防溺水专家组成团队,计划开展26场城乡中小学防溺水生存技能公益培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