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政协开展“优化安全生产监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

近日,武义县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和委员赴桐琴镇开展“优化安全生产监管”市县联动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并进行专题协商。县政协主席李杨勇,副主席方黎明、黄红梅参加视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助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县政协推动力量下沉火线、视察监督前线、协商建言一线,并制定实施《政协武义县委员会关于开展“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助力安全生产‘双行动’”实施方案》,以扎实举措主动靠前、自觉行动,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全力助推安全生产“双行动”走深走实。

李杨勇一行来到浙江艾森厨具有限公司、浙江领奇工贸有限公司、浙江领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消防通道、生产车间、仓储库房等重点场所部位,实地检查安全隐患整治、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和安全标准执行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员工应急逃生演练等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随后召开的协商会上,桐琴镇汇报了安全生产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参与视察监督的委员一致认为,县委县政府深刻吸取“4·17”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排查整治工作,完善排查整治工作指挥部工作体系,始终按照“四铁两最”要求,攻坚行动统筹有力、推进迅速、举措坚决,切实推动企业生产安全有序。同时,围绕如何优化安全生产监管,从建立标准示范、规范企业准入门槛、推动安全预警联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李杨勇在专题协商会上强调:

一要凝聚社会共识,筑牢“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思想防线。全县上下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确保政府、部门、企业、现场工作人员“四方责任”层层传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要强化齐抓共管,持续保持“全员扑上、全线压上”排查整治高压态势。扎实健全和落实企业安全规章制度,加强重点场所部位的风险管控,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开展宗地主、企业主、管理层和一线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强化部门监管执法,落实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改机制,加大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道等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强化消防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等队伍建设。根据市县相关要求细化服务指导,加快推进整改速度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三要紧扣当前大局,以高质量履职助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生产。落实市政协关于“千名委员进千企,千条建议助平安”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引领企业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要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协商等方式,深入剖析研究安全生产中基础布局、行业防控、长效管理等痛点难点问题,多方听取意见建议,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随手拍、民情一点通等渠道,切实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举措。同时企业家委员要带头自查自纠、做好引领示范。继续深化主席会议成员督导检查联系乡镇、全体机关干部下沉乡镇协助排查整治的工作要求,助力企业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到位。

分享: